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SocialPipeline 11/18/2008 (p.m.)

  • tags: no_tag

    • 周末两天参加2008中文网志年会,虽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但收获颇多!中文网志年会有点“形散而神不散”的味道,如何在零乱的会场抓住演讲者、主持人、提问者或参与讨论的人的灵光闪现的想法或者领略他们特别的人生经历,你都需要侧耳倾听、需要耐心细心、需要大脑大胆地运转进而链接。很多人辛劳地赶到会场,这样的聚会如何让你的收获最大化,其实完全依靠你自己,调动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如你的网络行为取决于你的实践和参与。 
    • 11条议题如下,如果让你选择,你会选择哪7条,或者有哪些补充?      1.在开放的上网条件下,利用社区培养独立的学习能力      2.利用中间的机构,方法,增加多样性的学习方式,提高社会化性质      3.促进政府投资,通过家庭、社区提升全民信息素养      4.从小项目、小事做起,利用沟通对话,提高自我表达能力      5.利用新的技术工具,增加个人知识管理      6.鼓励学校开放教育资源,更平均分配教育资源,解决农村教育资源,遵循CC协议      7.利用更多职前、职后教育,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社会能力地位      8.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9.开放学校管理,民主共享     10.从小范围实验开始,自主和个性的教学创新     11.建立以能力、素质为导向的考评标准,吸引全社会参与、制定
  • tags: no_tag

    • 人权艺术:西班牙艺术家米奎尔•巴塞罗(Miquel Barcelo)在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内一个房间的天花板上作画。巴塞罗被委派了一项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艺术创作项目。人权大厅(The Chamber for Human Rights)和文明联盟室(Alliance of Civilizations room)将在周二正式公开展示。
  • tags: no_tag

    • 近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见到了刘老师对事发当天写下的“情况说明”:10月24日上午9时,我和杨老师在复印室,看见电脑是开着的,就好奇地去查资料,点开“搜狐”、“新浪”网站,看“十大女星”,无意间就点着了,我和杨老师看了20多分钟,但是我们确实不知道电脑和大屏幕是连接的,当时,那天下雨,球场上基本无人……我自己深深认识到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自己做了一件错事,但我们不是故意行为,请校领导和老师原谅,今后再也不做这种事情。
  • tags: no_tag

    • 科技时代_英国专家合成最可信男人面孔(组图)
  • 个人成长走向全球化,技术为此提供了可能性,剩下的就看我们每一个人的准备和实践,以及教育自身的准备。个人准备好了吗?我们准备好了吗?

    tags: cnbloggercon, Learning

    • 1. 个人成长走向全球化,技术为此提供了可能性,剩下的就看我们每一个人的准备和实践,以及教育自身的准备。个人准备好了吗?我们准备好了吗?
  • tags: cnbloggercon

    • 记得去年的网志年会过后,草莓周刊有过一个专题报道,说那是一个“理想主义的聚会“ 。我不大清楚“理想主义”的确切内涵,但自广州归来之后,我在想,与其大谈理想,不如好好实干。(有朋友说,所谓理想,就是理性地想)
    • 那天还
      看到了 ZoomQuiet ,跟他聊了几句,他有一句话最让我感到很过瘾:”只要你去做,不就有了吗?你不要等别人去给你做啊?!“没错,实干才是咱们最缺乏的品质之一。说到这里,还得对中文维基百科的早期传播者表示敬意,是他们的努力换来了中文维基今日的地位,来得不容易。
    • 15号那天晚上有 Punch Party 节目,做得异常精彩。尤其欣赏史萊姆/陳力 的演讲(Carol 说他“一个人能顶五个人“):陳力主要是讲他和朋友在台湾搞的“胖卡”项目(Puncar )。他们用的是一辆老爷车,而传播 的却是最新的科技动态,用实际行动,通过点点滴滴的努力来缩短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这不由使我想到 OLPCBook Mobile
  • tags: Brain, Learning, 大脑

    • 大脑就是一台三磅重的超级计算机。它是身体运行的命令和控制中心。它几乎涉及你所做的每一件事。你的大脑决定你如何思考,如何感觉,如何行动,以及如何与他人相处。你的大脑甚至决定你是哪一类的人。它决定了你有多善解人意;你有多友善或是有多粗鲁。它决定了你思维有多敏捷,这还涉及到你工作完成的如何以及你的家庭。你的大脑还影响你的情感活动,以及你如何对待异性。
    • 可以充当情绪兴奋剂的味道有薄荷,柏杨和柠檬。起到舒缓作用的味道有:依兰,天竺葵和玫瑰。滴几滴精油在浴缸中或者在扩散器中,都可以起到作用。你也可以在一个棉球或手帕中滴一两滴,然后吸入这种味道。对于办公地点使用的一个警告:先确保没有人对你使用的精油过敏。
  • tags: no_tag

    • 记者从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获悉,北京市政协委员除港澳委员外,必须具有北京市户口,虽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并没有涉及国籍的条例,但政协委员一般都是中国公民,如果出现更换国籍的情况,不会被推荐为政协委员。 (记者张楠 孙颖)
  • tags: cnbloggercon

    • 有人质问和菜头:冯37跟你讨论奥巴马的事(大意如此,意指冯37对和菜头在奥巴马当选后对民主的评论进行挖苦),你为什么要让冯37闭嘴,滚出去(见这篇文章)?!
    • 有人问我T-shirt上的头像是不是奥巴马,这是老蒋~为什么这么多个老蒋的头像?我称之为,一个老蒋,各自表述。在大陆穿这个应该没事的吧?不是都已经签订协议了么?在场的007……
  • tags: cnbloggercon

    • 1、在中文网志年会上,非常喜欢杨恒均先生的一句话,大意是,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有用,那么就不该否认其他人也能达到这个程度。后来和他就这个话题讨论了两次。今天去机场前,还碰到了杨先生,他开玩笑说,这种风气太盛了,就是村口的懒汉,也觉得自己行,村子里的其他人没有希望了。
  • tags: no_tag

    • 第四步:把竹竿伸向马蜂窝,裹布的一端靠近马蜂窝,注意不要碰到马蜂窝,接近就可以,大约半米以内为佳。竹竿不可能你一直举着,最好找个固定点把竹竿固定下来,当然你如果有兴趣举着也可以;
    • 当然,东南亚也并非没有马蜂蛰死人的,这也不少见,但一般情况是因为人误闯到了马蜂窝,才遭此害。我的舅舅就是误闯马蜂窝被蛰死的,我上大学那年他给了我很大一笔钱,两年后他误闯马蜂窝,之间我再也没见过他。
  • tags: no_tag

    • 广州的天气很热,给人温暖的感觉。不过这次广州给我的第一感觉却是一身冷汗。柠檬同学指明的BUS在暨南大学不停,好不容易坐上自己查询到的BUS,一上车就发现一张通告,上书该BUS将于明日改道。也就是说我正好坐到最后一班车了……差点一到广州就迷失,囧
  • tags: no_tag

    •   1949年中國人口5.5亿,解放后中國人口迅速增长,1953年,中國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人口普查,结果表明,截止到1953年6月30日中國人口总计601,938,035人,估计每年要增加1,200万人到1,300万人,增殖率为千分之二十。历史上一直缺乏的人口一下子变成社会问题了。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先生提出了著名的“新人口论”,他说:“中國人口这样发展下去,十年后有八亿一千万,五十年后多少?吓死人!二十六亿一千九百万”,他提出“一对夫妇只生两个孩子”的主张。虽然他一直说他的“新人口论”有别于英国政治经济学家马尔萨斯于1798年发表的《人口论》,但事实上仍然不过是马尔萨斯人口论的变种。1959年马寅初的“新人口论”遭到批判。
  • tags: no_tag

    •   在自然状态下,第一次怀孕的头胎孩子,无论身体健康程度还是心理、智力水平,都是最优秀的。可是如今在中國,相当大的群体里,尤其是在城市、高学历、晚婚群体里,几乎不再有第一次怀胎的头生子,这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它不只是个人的问题或家庭的问题,长期以往,它必然降低整个国家、民族总体的身体和智力水平。
    •   顺便说一件趣事。4月份我自英国去挪威斯塔万格市,为该市圣乌拉夫中学的学生介绍中國社会和文化。有位同学忧心忡忡地问:“中國实行‘一个孩子政策’(One Child Policy),那如果生了双胞胎怎么办?”我笑了,解释道:“一个孩子政策”的翻译不准确,实际是“一次生育政策”。一个母亲一生只可生育一次,一次无论生几个孩子,都没问题,不算违法。孩子们释然了。
  • tags: cnbloggercon

    •  
       
       

      忘了是由哪谈起,貌似是从昨晚的党会,或是别的什么,whatever,总之是谈到了她在上周末参加的一个会议----第四届中文网志年会,在星海音乐学院附近的星坊60,由废旧工厂改建而成,一个让她想起《奋斗》里那个“乌托邦”的地方。
  • tags: no_tag

    • “很遗憾,我看到刊物上你的采访全文,你没有如你承诺的‘一字不动地全文发表我的改稿’。我一生接受过许多采访,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我很尊重你,并真诚地希望保持这种尊重。沙。”
    • 需要说明的是,下面所发表的经过我修改过的Z先生的采访稿,在今晚发表之前,我又做了很少很少的一些文字上的修补,这是因为我是发表在国内的网站上的缘故,为了避免封杀和删除,使我不得不做一些必要的遮掩。但我观点全部没动。我的观点中当然对当前的社会和政治有所批评,也可能过激,也可能同样的极端,但在我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时,我仍然坚持我的批评。如果我一旦认识到我的看法是错误的,我绝对不会坚持错误的意见,一定会改正。
    • 沙:我没做过比较,但是我非常关注这个事,前不久跟邓正来先生在一起吃饭,他专门跟我讲这个问题,跟我讲了高校腐败。今年我在香港做了两次演讲,一次是给香港浸会大学,一次是给尖沙嘴的文化中心,其中都涉及到教育腐败,但是我谈的只能“隔靴搔痒”,因为我毕竟很久没有去大学,但邓先生是个中人,在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工作过,现在又在上海的大学工作。我还有一个好朋友,南京大学的前副校长董健先生,最近去广州的“岭南大讲坛”演讲,讲的也是高校的腐败。他们讲起来有根有据的,真是骇人听闻。在高校,课题的研究项目权是掌握在领导手里,你政治上可靠、听话,就把项目给你。这些项目费有几十万,有几百万的。
    • 沙:这也是后极权时代的特点,昔日强的大极权D已强驽之末,四面楚歌,四处灭火,尽量想修正自己形象,尽量要证明自己的合法性,并且也在高谈民主、阔论人权,在DD外采取折衷主义,在国内国际实行温和路线……。
    • 沙:这也是后极权时代的一个典型特征,控制越来越紧,但裂缝越来越多。像我们现在这种自由主义的表达,应该来说是超过以往了。我的文章,公开的报纸虽然不能发布,但网络上还是有比较广阔的生存余地。
    • Z:但你好像也参加了一个“组织”,我听说你在去年加入了那个“独立中文笔会”,你没有顾忌?你是中共D员,是中国作协会员,怎么敢又参加一个中共反对的“独立中文笔会”?“独立中文笔会”是自由主义的,有人说有“民运嫌疑”啊。
  • tags: no_tag

    • 美国官员称,68岁的舒泉声承认协助中国开发对发射太空飞船来说非常关键的火箭助推燃料和化学储藏技术和支援,违反了《武器出口控制法》。
    • 美国司法部官员说,舒泉声违反两项《武器出口控制法》,每项控罪都将面临多达10年的监禁;违反一项《外国腐败行为法》将面临5年的监禁。
    • 舒泉声的辩护律师布罗科莱蒂说,由于他在中国发展航天项目的过程中扮演了很小的角色,因此不能称他为间谍或卖国贼。
  • tags: no_tag

  • tags: no_tag

    • 俺问:老兄ID是啥呀?答曰:webleon。——俺超不好意思,网上熟悉的ID,又一牛人,可是俺不知其相貌。昨天下午他上台讲口碑营销时我刚好翻墙去听zola去了……
    • 俺很荣幸坚持到最后才走!第二天、尤其是下午的演讲可能是我学到东西最多的。当接近尾声,人渐渐散去,我继续听。冯琰的《国际华人2.0》,杨恒均老师的压轴演讲《面向未来的中国人》让俺非常感动,听得俺突然间心潮澎湃。不管两天的年会有多少不足,在这一刻我觉得年会的意义得到了升华,对现实充满了希望。祝愿网志年会越办越好。朋友们,有机会再见!
  • tags: 百度, 中国, 道德, 社会责任, SocialResponsibility

    • 今年以来,百度的麻烦不断,先是相继陷入竞价排名的官司,也就是俗称的大众搬场事件;中间又被指责收取三鹿公关费用,陷入三鹿奶粉门漩涡;最近刚刚又被告上反垄断法庭,成为中国第一反垄断案的被告。一个在行业内占有绝对领先地位的公司,遇到一些危机是在所难免的,但是今年以来百度面对数次危机所表现出的应对能力,实在是让人汗颜。
    • CCTV这次亮剑的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当然我们也可以相信百度不会因此完蛋,但是起码现在百度的大多数医药广告都下掉了。仅仅是医药广告收入的损失,已经让百度大伤元气了,如果再质疑百度竞价广告的商业模式,那就是刺向了要害。
    • 百度一直是高傲的,不会去迎合领导,也不卖媒体的帐,更不会和站长们平等的沟通。这次百度遭遇了CCTV,却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这是百度的无奈,还是百度的悲哀呢?
  • tags: no_tag

    • 看来又是炎黄子孙的发明,没有拜老外为师。奇怪,三十年来,凡是中国人自己想出来的经济政策大都走对了路,凡是从西方进口的皆害人无数!是的,这些日子凡是见到北京的经济政策没有洋水成分,就安心一点。好了,赞完了,转谈一些复杂的问题吧。分点说较为清楚。
  • tags: no_tag

    • 和菜头发的议论,我觉得太不靠谱,首先源于他的印象式批评,对谈论的对象缺乏根本的了解。(但是他语言很好,说话明快,可是修辞本身并不能代替事实和逻辑。比如对马英九的评价,根本不着调,这种策略,总的来说就是把谈论的对象——这里是美国人民——先“弱智化”,然后再打上一拳。好像骂得很爽,实际上全是歪理。) 
  • tags: no_tag

    • rtillet.jpg
  • tags: no_tag

    • Suppose you have a cherished home video, taken at your birthday party. You're fond of the video, but your viewing experience is marred by one small, troubling detail. There in the video, framed and hanging on the living room wall amidst the celebration, is a color photograph of your former significant other.
    • Siddharth Batra
  • tags: no_tag

    • all of you know that I have always, and will always bleed purple. i will always do what I think is right for this great company. while this step will be an adjustment for all of us, i know it’s the right one. i look forward to updating you on this process as soon as the board has developments to share, and will continue to do everything i can to make yahoo! fulfill its full potential.
  • tags: no_tag

  • tags: no_tag

    • 参会的人,来自各界,网志年会,最初是在上海发起,是一群博客们的聚会。而这次来到广州,参会的很多来自四海,香港,台湾,国外,但是,我深切地感觉到了属于广州的SPEAKER很少,年会结束了,给我们带来的收获是什么呢?如何能让更多的人了解BLOG,更加自由地博出风采?广州地区应该有更多的组织者,这样可以进行属于广州本土的文化。以后可以频繁进行聚会,这样能很好地带动广州的博客文化。会散了,人走了,留给广州的,似乎只有脚印,其余的,好像没有了。
  • tags: 奥巴马, Obama, US, Democracy, 民主

    • 四十年后的今天,美国黑人作为一个种族,政治上是“彻底解放”了,在这一点上,毛泽东的预言实现了。不过,美国黑人政治上寻求彻底解放的途径,却没有遵循毛的预言。毛当年相信,金牧师这位非暴力主义民权领袖的被枪杀,一定会把美国民权运动推向暴力革命的道路;受歧视最深的黑人,一定会拿起枪杆子,跟他们的对头拼个你死我活。毛的声明里强烈地寄托着这样的期望和忠告。
  • tags: no_tag

    • 出发:半夜才睡,早上起晚了,匆忙赶到火车站乘8:00的和谐号,到站后看到一小伙手里拿着macbook,胸口挂着camera,在我眼中看来,头上分明写着“参加网志年会”几个字,于是主动搭讪,果然如此,一聊之下才知是来自cnbeta顺便到深圳瞎逛的Least,这家伙头天去过现场,于是一块儿打的,免去了我瞎找的困扰,到达时间仅仅9点过点儿,会议照例延迟开始,我倒一点没拉下。
    • 人物:列一下我知道的名单,白鸦安替格雷和菜头平客北风老虎庙刘晓原魏武挥卢刚、David Feng、杨恒均Alexfenngshizhaonumber5yilingherockzuola工头坚Vista凯洛isaacwebleon连岳王佩daxa安猪文心、叶子(还有小叶子),有些在2006年就已经见过,没见过的也常在网上见,不过终究和心目中的印象都些许有点差距。(陆续增加一些blogger名单:cowjonathan小兔黑黑、Robert Scoble)
    • 演讲:这次的演讲总体来说还算不错,只是中间有几场由于演讲水平的缘故效果不够好,另外一些“普及型知识演讲”实在是把这些blogger当了傻瓜。不过像平客杨恒均这样妙语连珠的演讲听起来真是一种享受。
    • 惊喜凯洛将台湾的”Punch Party“带到了大陆,在美味的点心和迷人的音乐下,Punch Party为我们带来了惊喜,每个人7分钟的简报,充分展现了各自的精彩见解和表达。凯洛无疑是这个活动最令人瞩目的明星,精彩的串场主持透露出少少直爽泼辣,不知道工头坚是否受得了,:)
    • 融合:每次最吸引我的是其他学科和blog、web2.0的融合,是中西方文化的融合,是两岸三地和国外华人的融合,是精英和草根的融合,这些融合交流带给我很多启迪,在这点上本次大会还是很成功的。
  • tags: Freesouls

    • Freesouls
    • Non-sharing culture misleads us with its absolute separation of Private and Public space. It makes creative action a binary choice between public and private, open and closed. This creates a gap in the spectrum of knowledge. Although this gap has the potential to become a valuable creative space, concerns about privacy make this gap hard to fill. We shouldn't be surprised that, to be safe, most people keep their sharing private and stay "closed." They may fear the Internet creates a potential for abuse that they can't fight alone. However, the paradox is: The less you share, the less power you have.
  • tags: no_tag

    • chairman_meow
    • 刚过去的周末,国内开了两个重要会议。一是中文网志年会,一是新媒体传播学年会(真是奇怪的概念,我不太喜欢)。另外就是百度的竞价排名被CCTV某节目批评,百度想将此风波引向整个行业,却遭到从淘宝到google的激烈反击,内部PPT文件的流出,更让自以为把握“公关”大权的百度深陷名誉危机。
  • tags: no_tag

    • 我的身份是local guide。敏的团队会参加,她有事不能来,我以本地宝的形式出现,防止大家迷路或饿到。主要盯防三个米国友人,他们疑似潜伏有迷路基因。
    • With Rocky
  • tags: no_tag

    • 在2008中文网志年会上,被拉去参加了一次女性博客谈话。主持人是BlogBus的Jenny,三位参加谈话的女性Blogger中有一位是来自台湾的凯洛MM,我和魏武挥作为女性用品也列席了会议。
    • 来自台湾的凯洛MM说,在台湾Blogger的Top10里,头三位都是女性,这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发。观察中国Blogger群体,它以男性为主导,话题集中在政治和技术两个大类里。这是否可以说明女性Blog未见繁荣,原因是时候未到?政治和技术两类blog火爆,说明人们在言论和财富上还有相当大的诉求,所以需要Blog作为管道来宣泄。而这两个话题长久以来都是男性的长项。台湾开放言禁,所以互联网一无门户网站的需要,二无大声呐喊的诉求。于是,以生活和情感题材为主的女性blog就会大放异彩。求生存和享受生活是两种不同的状态,因此也就决定了两岸Blog的不同形态。
  • tags: no_tag

    • 昨晚因为要去医院,早早下了网,今天下午才从twitter上得知:宋先生因事不来了!顿时我想参加的动力塌了一大半,再加上从香港回来开会的某朋友赶不及带来我托其买的书,更让我意兴阑珊。数码相机也不用借了,只是和特意来送相机的哥们在其车上聊了聊。
  • tags: no_tag

    • 刚刚参加完2008年中文网志年会,同王佩和忍痒度过了快乐的两天。这次参加年会,一是因为已经连续邀请了我两年,再不去的话有点耍大牌的嫌疑。二是麦田在今年提出了“博客已死”的观点,年底的时候方兴东的博客中国行将倒闭,满网络都是讨薪贴。所以,我想去看看Blogger们现在是什么状况,是否博客真的已经过时了。
    • 我把我的忧虑和王佩、连岳等人做了交换。连岳依然持有乐观的态度,他相信在较长的时间尺度之下,一切会慢慢转好,重点在于持续不断的努力,制造内容,体现博客的价值。但是,他依然无法完全说服我。我甚至想到要去定制自己的搜索引擎,制造自己的网络地图,以免被巨大的网络噪声所淹没。
  • tags: no_tag

    • 中文网志年会,

      见到毛向辉,

      偶第一句话:你怎么没请方兴东来

      毛向辉笑曰:请了,一直关机。



      翌日,

      风总补贱:因为没请到方兴东,所以只能叫“网志年会”,不能叫“博客年会”
  • tags: no_tag

    • 毛向辉
  • tags: no_tag

    • 二、cnbloggercon.org 这个域名是2006年注册的,而中文网志年会2005年就有了,那么她之前的域名是什么呢?
    • cnbloggercon.org 的域名是Zhang Yining注册的,所以我猜(Nov.11: Zhang 是个男的,猜错了。)就是中文网志年会的创始人和一把手(Nov.11: 只是其中一个组织者) 。中文网志年会,开始于2005年,每年举办一次,以下就各届的年会说两句。
    • 没有想到中文网志年会的域名和名称没有取好,但是却能够邀请到那么多的博客名人作为演讲者或者嘉宾,着实令我惊讶,以至于不得不钦佩Zhang Yining。
  • tags: no_tag

    • 我以为这仅仅是一次和有一样兴趣的朋友的一个交流活动,可是没成想今早在这里看到了这样的通告。还是和藏乐同学确认了一下,他说的确,公安局和国保都来关照了。看起来今年的网志年会选择的公民社会、法律、社群、港台的政治生态这些作为重点比搞技术,科研会议好很多嘛。把国外媒体都招来的确不是官方希望看到的场景。
    • 希望下一次我能抱着本本参加中文网志年会活动!
  • tags: no_tag

    • 印象二:Isaac Mao,毛向辉。15号上午的主持人,很可惜我之前对Isaac Mao关注甚少,现场的Isaac Mao从容和优雅。年会上几位国外演讲嘉宾均提到了Isaac MaoIsaac Mao似乎为欧美了解中国声音的重要的注脚。我想从这个意义上说Isaac Mao对于中国的意义,超过徐静蕾,甚至超过keso
  • tags: no_tag

    • 今天知名博客魔派老师告诉我,他也有和凯洛的合影。我过去验证了一下,照片上的美女确实是凯洛,这从她的发型上来确定的。凯洛喜欢将头发遮住小半只眼的习惯。魔派照片上的凯洛符合她一惯的发型。在此宣布魔派为2006年的写博客的成功人士(魔派和凯洛的合影是2006年拍的)。

Posted from Diigo. The rest of my favorite links are he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