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SocialPipeline 06/02/2011 (a.m.)

    • “外國弄堂”的文革情境,鄭念本人並沒有見識過,因為她的搬入,已是文革後期。六六年至七七年間,這個小區完全陷入了紅色恐怖的迷霧。每天早晨,都有灰皮運屍車駛入,從某幢樓裏抬出用白布包裹的屍體。
    • 正是由於英國殼牌公司的背景,鄭念淪為瘋狂猜疑和迫害的對象。鄭念的遭遇儼然是白樺電影《苦戀》中那位畫家的現實投影。在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裏,奧威爾進一步闡釋了這種荒謬的極權語法,那就是——永不停息地從自己人中間製造“敵人”以及“敵人的幫兇”。
  • tags: SharismBook

    • 假如我任他們隨心淩辱我,他們就會得寸進尺,我在看守所的度日,將會更不可設想。而且,我在審問室裏所說的話,一字一語都錄了音。我永遠是個樂觀主義者。我盼著有一天,會有一個公正的人來調查我的問題。  【詳細】
    • 七三至七七年間,我時常看到那位叫作姚念媛(鄭念)的“無名氏”,獨自出入于弄堂,風姿綽約,衣著華貴。她的孤寂而高傲的表情,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回憶錄裏,還提到了居委會主任盧英和派出所的戶籍警“老李”,這也是我熟悉的兩個人物
  • tags: SharismBook

    • Cheng used Mao's teachings successfully against her interrogators, frequently turning the tide of the struggle sessions against the interrogators.
  • tags: SharismBook

    • 郑念:我看《新民晚报》上说,胡永年,就是杀死我女儿的那个人,他今年出狱了,要跟他的儿子、孙子、孙女团聚。而我呢?我的孩子死了,不可复生,我一个老 太太孤单的住在美国,没有孩子。在美国一个孤单的老人是很困难很困难的,假如我现在一下子病倒了,可以说是举目无亲。我刚出国那年,一九八0年,那时候想 到胡永年,恨不得我有把枪把他打死,因为他弄死了我女儿嘛!现在,隔了这么多年了,我看到《新民晚报》说,胡永年要出狱了,去年《新民晚报》还登胡永年出 来跟他的孩子过农历新年的情况,报导得很详细,我都无动于衷。我现在并不想打死他,并不是我原谅他了。我就觉得,文化大革命有很多人做了很多的坏事情,甚 至于杀人,但是仅仅是这些人犯罪吗?我觉得主要的不是他们个人犯罪,当时他们自己有他们自己的原因,一种冲动或者迫于当时的形势,使得他们做出了犯罪的事 情,主要的是毛主席的错误的政策。
    • 现在当然我越老我越想念她,要是她活着,她已经五十多岁了。但是,在这儿我也很忙,有一个新的生活,我也不愿意再回中国去了,有认识的人在香港告诉我,说 我上了黑名单啦,不要回国了,等等,可靠不可靠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不会再回去了。我有的时候很想念自己的国家,很关心的,但是这也没有办法,我现在八十一 岁了,没有多少时间了。
  • tags: SharismBook

    •     在知识和道德上,她都压倒了审讯人员。她对毛泽东的著作,比审讯她的人还熟悉。她时时用毛的话来质询她的审讯者,要求澄清自己无罪。书中有大量她与审讯者之间斗智斗勇的对话。看守为了让她“闭嘴”而拳脚相加,她的胳膊和大腿经常青一块紫一块。也有看守对她产生了钦佩之心。交代材料的落款照例是“犯罪分子”,郑念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在“犯罪分子”前面加上“没有犯过任何罪的”这几个字。多次重写交代材料后,给她的纸上终于不再有“犯罪分子”这个落款。
  • tags: SharismBook

    • “(Razzano) suggested I set up a scholarship in memory of my daughter at SRU,” Cheng said. “It’s been 20 years now, and we are still giving scholarships. I’m very pleased with (the scholarship), and the university manages it so well.”

      According to Razzano, around $150,000 has been given to deserving SRU students through the scholarship in the past 20 years.

      “Today, the endowment of the Meiping Cheng Memorial Scholarship totals nearly $204,000,” Razzano said. “Forty-seven people have received scholarships so far.”
  • tags: SharismBook

    • 郑念生前好友的儿子、目前在美国的黄渤济先生在仪式上回忆说,两年前,他还带着郑念女士去一家电器商店(Best Buy)买回一台计算机。离开商店之前,郑念女士对年青的销售员说:“我今年92岁了,我想我一定是你所碰到的最年长的一位顾客了!”
    • 其他友人回忆说,郑念到美国以后,一直爱去华盛顿西北区的一家名叫全聚德的中餐馆吃饭,并且和老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名叫罗伯特的老板专门以她命名了一道小菜。
    • 郑念生前一位重要友人、美国30年代驻华大使奈尔森.约翰逊(Nelson Johnson)的女儿白蒂珍.格尔伯(Betty Jane Gerber)女士主持了星期六的悼念仪式。白蒂珍在仪式上回忆了多年来每逢节假日郑念和她的家人在一起的情形,她还回忆了郑念1988年获得美国公民时的那份欣喜。

Posted from Diigo. The rest of my favorite links are here.

没有评论: